2011-11-14

岩鹽咖啡餅乾(無奶油)




這是我胡搞瞎搞自創出來的餅乾
但胡搞瞎搞背後總有一個原因~~就是「無奶油」!!
奶油是甜點一切美味的來源....但吃太多真的對身體無益
偏偏正統餅乾食譜還真的很難找到不需要用到奶油的版本
餅乾酥鬆爽口的祕訣就是奶油,而用植物油做出來的口感比較硬脆,以前我也試過後者,真的天差地遠...很不討喜
可我就是不死心~~~腦力激盪了一下,決定試著用製作美乃滋的手法,讓乳化液體油彌補「無奶油」的缺點
因此可以說這是一個實驗性居多的餅乾,可是最後卻意外發現「咦,還不錯唷」 




1. 材料
蛋黃1個,鮮奶油35-40ml,植物油30g,蘭姆酒約5ml,
糖粉20g,香草糖10g,鹽1/4小匙,即溶咖啡粉5g,低粉120g,玉米粉20g


2. 蛋黃+糖+鮮奶+酒,攪拌到泛白
      

3. 植物油緩緩加入蛋黃液中,一邊攪拌
      
植物油和蛋黃都必須是室溫,而且油一定要慢慢加入,才不會發生油水分離的現象
最後攪拌成為能夠留下痕跡的濃稠狀態即可
我曾在書上看到說蛋黃可以乳化大量的植物油,因此油的份量應該不受拘限,可是因為我只想要製作小分量,所以區區30g已經足夠

4. 加入咖啡粉
      
這個地方做錯了,應該於液體油之前就要加入咖啡粉,而且最好用熱水先溶解
錯估即溶咖啡粉的即溶能力....我只好把容器懸在瓦斯爐的小火上,咖啡粉才順利與「美乃滋」融為一體
5. 分三此篩入粉類


6. 輕輕按壓成麵糰


7. 表面裝飾:粗鹽

這裡是自由創作時間,一時之間想不到要捏成什麼型狀,最簡單就是搓糰子壓扁扁~哈哈
接下來的得意之舉就是擺上粗岩鹽~~只要4-5粒就好,太多會鹹死

8. 180度c烤15分鐘,200度c烤5分鐘

烤箱時間到,先讓餅乾在裡面悶一下~涼了再出爐也不遲


這個餅乾沒有照幾張照片~~因為樣子不討喜XD
迫不及待塞入一塊餅乾,首先第一口是被上面的粗鹽鹹到不行....= =
當然我想要澄清,鹽與咖啡,非常對味,然而鹽只是扮演提味的角色,搶味就不好了
例如老媽不愛吃甜,她就覺得這款餅乾頗不錯吃

最後重點就是口感啦~~~這個「無奶油」餅乾還真的達到我預期的效果耶!!!
不知道是哪個方法奏效,吃起來果真酥鬆,不比奶油餅乾來得差
我記得以前做過的各款奶油餅乾,剛從冰箱拿出來吃都會比較硬
倒是這個類美乃滋餅乾從頭到尾都很「鬆」~~

下次還要實驗哪些配方咧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